FotoJet (31).jpg

有朋友在這種情況下嗎?能感受自己的情緒很糟糕,也通過很多方法去排解,卻沒有什麼效果。周邊朋友建議可以嘗試心理諮詢,瞭解了學生一些資料,但並不清楚自己心理諮詢到底是怎麼起作用的,真的能夠有效嗎?

1:來訪者是主體。

只有一個主體,那就是來訪者。諮詢師所講所想表達所思問題都是要圍繞著來訪者的。這是不變的金科玉律,無論咨詢師的理論背景是精神分析、認知行為、存在主義、家庭還是其他。

而普通人聊天,很多人都有自我為中心的意思,這是心理活動,並不是真的自私的,而且不受到專業的訓練,是沒辦法改變的。

2:諮詢師保持中立

諮詢師不會將自己的人生觀,心理輔導,價值觀,世界觀等等強加與來訪者的身上,在心理諮詢的過程中,諮詢師始終保持一個中立的立場,不能夠帶著自己的觀點、想法、主觀判斷等去影響來訪者。而普通朋友聊天,常常會受到朋友的主觀判斷影響,比如朋友會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樣怎樣,這件事應該這樣做,你不該怎樣怎樣等等,完全影響了來訪者的主觀意識。心理咨詢師不像朋友那樣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建議,許多客戶希望心理咨詢師在心理咨詢過程中這樣做。

3:談話觀察細微

輔導員分析來訪者的聲音,語調,說話的節奏,情緒和語言背後的意義,這對於一般的說話者來說是很難做到的,即使他或她注意到了,也沒有辦法聯系到其他人。通過交談或其他互動,咨詢師會引導來訪者挖掘出深層次的問題,找到問題的根源,而普通的交談只局限於問題的表面,只針對一個問題。來訪者會將自己存在很多的人生經歷一一說出來,最初這種煩惱與痛苦的起源,在談話交流中,其實也是一種自療,而且學習效果極好,甚至說很多企業不能對朋友說的,不能喝父母長輩說的話,都會說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心裡諮詢必須保密的原則。

4:心理諮詢與心理

心理咨詢的任務是促進心理咨詢的成長,強調發展模式,幫助來訪者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為正常發展消除障礙,注重預防。訪客大多是普通對象,主要涉及日常生活問題,一般在學校、單位、心理咨詢機構等情景開展工作。心理諮詢具有現實指向的性質,涉及的是意識問題,如有關職業選擇、培養教育、生活和工作指導、學習輔導等,因此多采用認知和論理的途徑。

心理涉及內在的人格問題,更多的是與無意識打交道。心理的對象是心理異常的病人,是在臨床和醫療情景中開展工作。過去的心理學多是為了彌補患者已經形成的損傷、解決和改變發展的結構性障礙。

相關文章:

怎麼才能做好心理咨詢?

個別指導とは何ですか?心理カウンセリングは聞く科学です

心理カウンセリング実現チャネ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cc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