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Jet (26).jpg

“飯前拍照”指的是人們在飯前用手機或其他移動設備拍照,然後上傳到社交媒體(如微信和微博)在網上分享的現象。實質上就是這樣一種以個人為主體的線下教學活動與線上傳播方式相結合的新型網絡媒體社交行為。“餐前照片”已成為廣大網民交流的另一種形式。這是一種讓別人知道你在做什麼的方式,當他們回應的時候,被注意到是一種樂趣!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和智能手機的普及,人們開始關注個性化的小世界,並開始享受在虛擬世界中獲得關注的樂趣。

我們都聽說過這樣學生一句話:人的心理是看不到摸不著的,但是人的行為方式可以進行反映社會人們的心理發展狀態。

1.自我宣泄,舒緩壓力

生活在大都市的人們生活快節奏,工作壓力大,食物攝影,環境壓力大,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少,人們容易產生焦慮、抑鬱等情緒。他們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成了表達自己內心狀態、宣泄內心壓力的一種方式,尤其是有很多人點贊、回複時,會給人帶來滿足感。通過展示食物,互動回應同一個人,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成為一個“圈子”,在一種方式上消除孤獨感和焦慮感。

尤其是現在流行的“深夜放毒”,這是我最痛恨的環節,深夜裏發布美食照片,如同毒品一樣,勾起我的饞蟲,然後激起我的“羨慕嫉妒恨”的評論留言,而“放毒者”卻得到了滿足感,這也是我的一些小夥伴們緩解內心孤獨、焦慮的一種方式。

2.刷存在感,獲取他人關注

每個人都有表達自我、獲取他人認同和尊重的欲望。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要獲得他人的關注絕非易事。每個人的關注點都不相同,具有相似興趣的人都分散在不同的角落,通過“飯前拍照”上傳自媒體的行為,讓同樣熱愛美食的人集中到了一起,既滿足了尋求關注者的需求,也滿足了看客的需求,發送信息者和接受回複信息者在虛擬網絡中互動,最大限度的公開表達自己的觀念、想法,傳播者和接受者都找到了各自的存在感和滿足感。

3.低調的炫耀

社會心理學研究表明,東方人的虛榮心比較強,在餐飲消費中也存在著愛面子、好攀比的因素,是否具有消費能力也成為一種炫耀的資本。大部分的食客已經從單單的追求美食享受發展為追求消費情調的需要(這個情調可以體現在金錢上、也可以體現在情調上,或者體現在營養上)。而且,這種飯前拍照分享的行為研究表面看起來只是一個分享,並無炫耀之嫌,正所謂“低調的炫耀”,所以企業更是發展受到社會人們自己喜愛。人們不會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而炫耀而感到內疚。

4.“飯前拍照”也受到飲食文化的影響

中國是個飲食大國,飲食企業文化源遠流長,成為一個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因素組成部分。移動互聯信息技術和智能通過手機的發展,讓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把自己的日常生活飲食“曬”出來,因此,某種程度上,“飯前拍照”也是中國飲食企業文化的一種精神傳承工作方式。

相關文章:

手機拍食物老是拍不出美照?

你不能分辨熱咖啡的溫度嗎? 這是顏色的溫度!

我給食物攝影的一些建議。一些空中食物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xcc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